在你身上的傷痕

文/ 許英黎
日期/ 2024年2月

探訪我們工場後,短宣隊常會說:「你們的工作太偉大了!」每次聽見他們這樣說,我都會想起工場主任Debbie的一個訪問片段,雖然我看了超過200次,但每次仍爲之感動。Debbie在訪問中説道:「我們要讓這個社區知道:女孩子是珍貴的,她們應該得到教育,應該擁有美好的生活,可以自由選擇丈夫,有機會尋求想要的未來而不被其他的環境因素限制。」所以我常想,我們的工作並不是要創造偉大的事物,我們只是竭力維持女性最基本的需要,特別是要幫助那些被殘害、被壓迫的婦女和女孩。

世界第一個婦女節始於1909年,然而一百多年後,仍有女性不但未能擁有最基本的權利,甚至被物化、被販賣、被奴化、被虐待!

最近女兒之家來了一個女孩子。未見她之先,事工主任Kimsang與我分享了她的一些照片:那是一個被虐待的瘦弱女孩。第一張照片是她向警察展示施虐者如何用鉗子夾她的手指,她當時戴著口罩,只能看到眼睛,但那眼神裏所透出的無助與痛楚,仿佛帶到我去到現場,我的心顫動著。

第二張照片裏,她的頭和臉滿佈黑色傷痕,眼簾腫脹,慘況不堪入目!雖然只是照片,但那痛深入我心坎中。這不是杜撰的電影情節啊!難以想象一個活生生的生命,一個有感覺有情感的生命,一個會痛會受傷的人,竟然可以如此被虐待,而又那麽真實地展現在我面前。

社工憶述初見面時,她問社工:「你不怕我嗎?」聽到同事如此覆述,我心裏難過之極,我很想當面告訴她:「是的,那些傷痕很恐怖,但我會怕是因爲聯想到在你身上發生過什麽。那傷痕一道一道,劃破你皮肉,使你痛徹心扉;那傷痕一道一道,讓你在長夜裏孤單痛哭;那傷痕一道一道,劃破你的童年,讓你不再相信愛、不再期盼未來。但我不怕你,我只想讓你知道:這裏每一個人都會愛你,沒有人會再傷害你!」然後,我好想問那個賣了自己女兒,然後遠走泰國的母親: 「你有一刻想起過你的女兒嗎?」 

2019年諾貝爾三位得獎經濟學家的研究結論是:「貧窮不是因爲懶惰,而是剛好窮人活在一個貧窮的環境而已。在這個環境裏面沒有足夠的信息令到他們作出正確的選擇。」對於生在一個有「努力」機會的社會環境裏的我,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——不要自誇努力而得的成就!三位經濟學家還提到:「雖然脫離貧窮並不容易,但只要一點兒援助,一些信息,或者一些輕微的政策,就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積極效果!」在我們服事對象身上,我體驗到這理論的真實性…

我後來看到那女孩的第三張照片,是她剛到我們機構時在花園門前拍的。雙手互相緊握著,左眼仍因腫脹而不太能張開,但她看著鏡頭,眼神堅定。緊閉的雙唇,隱約浮現出帶著信心的笑意。她仿佛知道,新生命就要在此展開了。

許英黎
Heather Hui


基督豐榮團契
駐柬埔寨宣教士
柬埔寨工場副主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