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膝當跪拜,萬口皆承認

文/曾麗珍
日期/2023年12月

2023 年的聖誕節,將會怎樣慶祝?

美國中西部有幾個州的基督教傳統文化很濃厚,每年聖誕節慶祝活動像一場年度盛會,非常熱鬧,除增添社區的節日氣氛外,還吸引慕名從遠道而來的人群。有些教會由十二月初開始一系列活動,每個週末有小型樂團演奏或詩班獻唱,到聖誕節前幾日就是極具規模的大型慶祝會,非常哄動。

深冬一場盛會

很多年前,我和家人參加了芝加哥一間大型教會舉辦的聖誕節活動,是一場賞心悦目的盛會。北美的深冬,四點已經日落,我們在灰暗的黃昏開車前往芝加哥南部一個郊區,沿途所見像一張張美麗的聖誕卡。家家戶戶的三角形屋頂積滿雪,灰銅色的煙囱很古雅;屋簷垂下的雪掛像冰雕一樣晶凝通透;從落地玻璃窗清晰可見室內圍著彩色燈泡的聖誕樹;草地舖滿的雪像白色幼砂糖,松樹杉樹披着的雪像薄棉花大自然的美與社區的恬靜溫柔,非常迷人,我們好像走進圖畫裏。轉入小路,前面的車開始緩慢,漸漸形成一條很長的車隊,教會禮堂有五千個座位,駛入停車場的車龍綿延幾公里,場面非常壯觀!近年有很多聲音說要淡化聖誕節慶祝,泛宗教主義認為不能只高舉聖誕。此刻,五千人排隊入教會慶祝救主降生,真是一個温暖人心的選擇!

禮堂內座位設計像電影院,講台是一個高科技、設計新穎的舞台,節目是高水準製作,領詩、樂隊演奏、聖誕劇、見證、講道都是卓越的。當樂隊奏出平安夜的引子時,禮堂燈光幽暗,每人手上一支小臘燭,全場五千朵小火點搖曳,輕柔歌聲廻盪,唱出我們對主耶穌的感激和思念。

聚會完畢,停車場水洩不通,儼如大型足球比賽或名人音樂會散場的人群,大會安排交通指導員維持秩序。車子駛岀停車場,前面一條長長小光點在漆黑中緩緩蠕動,是數以百計車輛的車尾燈一齊亮着,又一個壯觀的場面!

貝里斯小鎮的聖誕

芝加哥那場聖誕節聚會的確令我大開眼界,不過,在國民年收入$7800美元的中美洲小國貝里斯(Belize) 的聖誕節慶祝,更令我大開眼界。貝里斯國民大部份信奉羅馬天主教,其他是基督教的福音派和不同宗派,整個國家宗教氣氛非常濃厚。每年受苦節和聖誕日全市休息,市民不會外出,傳統文化是留在家裏與家人或邀請鄰居一同慶祝,非常有意思。

那次在貝里斯北部小鎮過的聖誕節,牽起我很多思緒。慶祝活動在十二月初展開,首先是在街頭表演的學校節目:小學生和中學生以跳舞或步操在主要幾條大街表演,擴音器放在一架破舊的小型貨車上,破舊的程度大概就是在北美小型修車場內,堆在一角待修的破爛貨車模樣,學生隊伍跟着貨車後面,他們有些穿白恤衫深藍色長褲校服、有些穿戲服、或披一條彩色毛巾,孩子們害羞和尷尷尬尬的表情非常可愛,整個場面就是親切、美麗!週末晚上有市集,售賣小食和手工藝品。小鎮沒有夜市,晚上入夜後街道就冷冷清清,偶而一些大節日會有市集。聖誕節的市集特別熱鬧,周圍掛著一串串七彩燈泡,街上燈火通明,到處都是歡樂的人群。

日間有巡遊,在華氏80多度,陽光普照的大街小卷,一架破舊的大貨車打開車尾箱,將耶穌降生的佈景放在上面,是一些木製公仔,有馬利亞、約瑟、天使、牧羊人、馬槽從主要的大街慢駛到住宅區,市民有些在路邊觀看、有些在商店門口、有些在家門前、窗前、天台觀看。巡遊隊伍最前的男人拿着擴音器講話,跟在貨車步行的有青年人和成年人,是邊行邊唱聖誕歌的詩歌班,他們沒有漂亮制服、沒有銀樂隊伴奏、只是跟着播放的音樂和唱,但唱得極有水準,歌聲優美動聽,唱的就是我在芝加哥大教會所聽到的歌曲。兩次比較算是華麗版和簡約版的呈獻,感動我的是,我們所敬拜的是同一個神,而草根階層的群體亦可以有他們最真誠、單純、竭盡全力的事奉。 聖誕活動的壓軸是大型嘉年華,大人小孩都擁到廣場湊熱閙,擴音器播放的聖誕歌曲傳到幾里以外,留在家中的也清楚聽到,節目到晚上十時才結束。在天氣炎熱、充滿南美風情、沸沸騰騰的慶祝活動在聖誕節前幾天告一段落。

平安夜的晩上各教會有聚會,天主教堂的彌撒尤其擠擁,但人群離開時沒有喧嘩,那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平安夜。聖誕日,全市休息,市民不會外出,連教會也不開放,傳統文化是留在家裏與家人或邀請鄰居一同慶祝。街道上沒有車輛,沒有行人,也聽不到嘈雜聲,這兩天寧靜的宗教氛圍令我非常感動,我禱告祈求神看顧住在這個小國的國民!

萬膝當跪拜,萬口皆承認,基督耶穌是主!(註)

傳誦了二千多年的聖誕故事,仍然感動人心!無論貧窮或富貴,順境或逆境,健康或疾病,快樂或憂愁,我們來一起慶祝聖誕節,感激基督為我們降生。

「註」:引用羅馬書十四章11節,生命聖詩第81首

曾麗珍
Maggie Har


師母、宣教士
基督豐榮團契採訪編輯